新闻中心News

您所在的位置: 官方首页 > 新闻中心

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典范:与《轩辕传奇》IP奇遇洪荒世界 轩辕传奇运营团队 | 2021-06-22 16:40:18字体:【


轩辕传奇是由腾讯游戏北极光工作室群基于山海经文化自主研发的一个游戏IP,至今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当游戏市场热衷选择以舶来文化为元素架构虚拟世界元素架构的时候,轩辕传奇却植根本土深耕山海经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以游戏为载体面向年轻群体进行广泛传播,让百万玩家在游戏之余对传统文化经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当《山海经》成为越来越多艺术家和创作人的灵感之源,其背后蕴藏的文化精神、民族想象力和人性本源的力量才成为真正重要的研究课题。十年磨剑之路,轩辕传奇”IP又是如何历久弥新的呢?

 

 

匠心雕琢,从上古奇书到原创游戏

从上古奇书到原创游戏的路有多远?或许轩辕传奇”IP做了很好的诠释。

早在2008年,研发团队就开始探索《山海经》中的题材来筹备《轩辕传奇》了。2012年,一款以山海经神话传说为蓝本的端游正式问世,并受到年轻玩家群体的喜爱。在这个山海经游戏世界里,再现了发生在上古洪荒的黄帝与蚩尤之战,书里记载的珍禽异兽、神祇妖怪都立体呈现,令人耳目一新。2017年推出的《轩辕传奇手游》,以手机为载体将《山海经》进行了具象化的呈现。制作团队创造了几倍、十几倍于端游的内容量,将山海经的神兽、传说、战场等元素都与游戏做了深度的结合,并且在上线当日就获得了超过百万玩家的下载。通过后续市场调研,有近一半的玩家都因为《山海经》文化特色选择了《轩辕传奇手游》。

当然,《山海经》只是传统文化与游戏结合的一个缩影,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创造了数不尽的优秀文化财富,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塑造着华夏族人的个性传统文化与游戏相结合的探索过程中的结合其实经历了不同的阶段轩辕传奇”IP《山海经》作为游戏研运宣发的重点,找寻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游戏与文化结合之路。

 

传承经典,复刻+创新的突破之路

想象力是一个民族的魂,也是搭建一个游戏世界的根。《山海经》记述上古世界,它的身上凝聚了古人对荒古时代及蒙昧世界超乎寻常的想象力。轩辕传奇”IP钻研与汲取《山海经》丰富的文化意象,基于其中的神兽文化、上古传说、地理人文这三大核心要素,融合当代艺术审美审美想象力,通过天马行空的大胆想象力从玩法、剧情、世界观、原画等多维度展现拥抱以山为经,以海为维的文化魅力,引领年轻一代在游戏之余,感受《山海经》中光怪陆离的异兽世界。

从最初《轩辕传奇》端游里初具雏形的山海经世界,历经了页游《轩辕世界》、《轩辕传奇手游》、微信小游戏《新轩辕传奇》的蜕变和衍生,轩辕传奇”IP在无数山海经文化研究泰斗和艺术家的帮助下,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持续更新产品,以复刻+创新的模式不断成长,让轩辕传奇这个IP渐入人心。不仅如此,轩辕传奇海外版山海情缘还身兼文化输出的重任,将山海经文化传播到更多地方世界各个角落

游戏不只是娱乐。它还有机会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合的可能性相结合提升游戏本身的底蕴,引领年轻一代拥抱中华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这也是轩辕传奇制作团队作为本土游戏工作者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未来,轩辕传奇轩辕IP还将持续对山海经文化进行深耕细作,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玩家荣誉感和对山海经文化的认同感。以丰富的想象力与匠人精神,不断提升游戏品质,致力让年轻一代围绕正统山海经文化与文化遗产展开对话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7月,轩辕传奇”IP将会有包含线上直播、端游品牌升级等大动作,精彩值得等待,未来可期期待

相关新闻:

北极光工作室